《道德經》第二十章‧「絕學無憂,而貴食母。」

2012 年 06 月 19 日 § 發表留言

「絕學無憂。唯之與阿,相去幾何﹖善之與惡,相去若何﹖人之所畏,不可不畏。」

「我們從來無法打破自己的成見,用超然的角度去看待事物。更糟糕的是,我們早已放棄了認識別人的意願。我們所認識的只是自己本人,然而我們卻無法在心靈的明鏡上認清自己。我們要是能明白這點,我們要是知道在別人身上,想看的只是自己的影子,我們在大沙漠中是很孤獨的。」-《刺蝟的優雅》

人的行為是受到意識的主宰的,人每天所看見的人事物,其實都是他潛意識中所相信的,於是會形成不同的價值觀,而產生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性。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在挑剔很多東西,吃的,穿的,用的,還有身邊的親友,可是我們卻從來不挑剔自己腦中的思想,它說什麼,我們就相信什麼,從來不去質疑它,一直用自己腦中的主觀意識去判斷事情,從來就沒想過自己的思想可能會欺騙我們呢?所以困擾我們的常常不是事情的本身,而是我們腦中的思想困擾著我們。

「荒兮,其未央哉!眾人熙熙,如享太牢,如春登台。我獨泊兮,其未兆;沌沌兮,如嬰兒之未孩;儡儡兮,若無所歸。」

「快樂取決於外在的東西,一旦那要素不存在,你的快樂也隨之消失了。而喜悅不同,它是由內向外的綻放,從你內心深處油然而生的。一旦擁有它,外界是奪不走的。」 – 張德芬《遇見未知的自己》

人們口中想要追求的快樂其實是『喜悅』,只是不明究理的將快樂與喜悅混淆了。藉由外在的因素得來的快樂短暫容易消失,而且容易讓人過的汲汲營營失去自我,終其一生都在追逐。

為何會說藉由外在的因素得來的快樂短暫容易消失?根源就來自於『恐懼』,恐懼自己辛苦得來的一切會失去,恐懼自己所付出的一切會心血白費,恐懼生活中的一切不如自己所願的走,恐懼我們不如別人…,而這些恐懼其實都來自於內在的匱乏。

「眾人皆有餘,而我獨若遺。我愚人之心也哉,沌沌兮!俗人昭昭,我獨昏昏。俗人察察,我獨悶悶。淡兮,其若海,望兮,若無止。眾人皆有以,而我獨頑似鄙。我獨異於人,而貴食母。」

《道德經》第四十八章‧「為學日益,為道日損。損之又損,以至於無為。無為而無不為。」

學習知識與技術要不斷地豐滿完善、才能做到精益求精。對於修道,則要慢慢拋捨慾望、雜念及自我意識。拋捨到最簡約時,自然不受事物的牽絆影響,而能有明辨、通曉道理的智慧,即可達到「無所不為」的境界。

簡而言之,修道就是「返璞歸真」、「去蕪存菁」及「明心見性」的過程。而這裡的『無為』,指的就是已經『合道』,有相當的智慧可以自然而然的通曉道理。

注:『食母』即為『合道』。

Tagged: , ,

發表迴響

What’s this?

You are currently reading 《道德經》第二十章‧「絕學無憂,而貴食母。」 at 修真.

meta

